专项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项服务

成长路上,你我同行

2023-05-27 300次浏览 作者:刘丹

人际交往是高中生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一个人的生活质量和学业成绩。良好的人际关系不仅是心理健康水平,社会适应能力的重要指标,也人生幸福的基石。为帮助学生认识人际关系,了解学生的人际交往情况,学习人际交往技巧。2023525下午,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学校社工开展成长路上,你我同行——人际交往小组”第一节活动。

小组活动开始前社工以热身游戏《大风吹》拉开帷幕,“大风吹”,“吹什么”,“吹性格活泼开朗的人”......,这是学生们在体验的场景,活动中学生们认识彼此、展现个性、开放身心。随后大家一起制定了小组契约,约定小组内互相尊重,学会倾听,保守成员之间的隐私等。社工通过带领组员进行“信任行”游戏,让学生感受感受支持和信心,游戏结束后大家积极的分享着自己的感受。接下来社工通过引入TA的困惑,让同学们感同身受,大家纷纷表示进入高中之后人际交往经常会发生很大程度的改变——突然变得社恐,缺乏主动沟通性;虽然身边有很多朋友但是仍觉得孤单;不知道自己是一个人独处好还是周围有很多朋友好;对别人的要求从来不会拒绝,内心也不快乐……社工引导大家把自己的变化写出来,分组进行讨论,怎么解决自己目前面临的人际交往的困惑。讨论结束后社工进行了总结,引入了什么是人际交往以及四种人际交往关系模式。

本节小组活动,通过互动的形式,帮助组员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重新认识自己、接纳自己、改善自己,进一步梳理了同学们人际交往中的问题及解决方法。通过小组活动解决了同学们在人际交往中的困惑,矫正了同学们在人际交往中的认知偏差,增强了同学们人际交往的信心和勇气。

下一篇:“我爱我自己”5.25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上一篇:中牟县壹基金安全家园项目结项表彰会
【文章来源:】【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 邮件 收藏夹 复制网址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