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学·成长”梓闻督导工作坊顺利开展

2023-02-12 490次浏览 作者:王华芳

社会工作督导是一个多维度互动的过程,督导者发挥了教育、支持及行政的功能,协助受督导者实现理论知识与专业实践的协同发展以及服务经验与专业自我的整合,以期推动社会工作的专业发展和服务品质的提升。在此过程中,“如何制定督导工作计划”“如何进行文书批阅”及“督导常用技巧”等内容是每个督导者面临的重点,鉴于此,210日,郑州市梓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了“共学·成长”督导工作坊,10余名资深督导和新晋督导共聚一堂,分组讨论、共享经验与观点,促进了彼此的成长。

本次督导工作坊共有两个主题--“如何制定督导工作计划及文书批阅”“督导常用技巧--关系建立&游戏互动”,分别由资深督导王亚会、王华芳带领。过程中,分组要求“老带新”,讨论注重观点无对错,分享强调直抒胸臆少铺垫,每一个设计都是为了思想的碰撞,促进督导的学习与成长。



《如何制定督导工作计划及文书批阅》主题中,王亚会督导以问题为引,邀请人员分享“个人成长计划”“文书批阅”中遇到的多种问题时的经验与感受,并给予相应的总结,让督导们更明晰了其中的解决思路。对于了解督导需求和制定督导计划方面,各组督导结合已有的工作经验,共享了个人的见解和撰写思路,不尽相同但亦殊途同归。随后,王亚会督导展示了对某社工站项目制定的《督导工作计划》,虽有需要调整之处,仍期待给予大家一些思路与启发。

《督导常用技巧》主题中,王华芳督导带领的讨论分享起到了引出话题的作用。讨论过程中,资深督导从个人经验出发,就受督导者的类型、督导的任务、督导关系建立的方式及感受等内容给予了较多的观点,新晋督导从中获取要点并做总结分享,再结合带领人讲述的知识观点,给予了他们更多的间接经验,有利于新晋督导更快速的融入督导角色、做好督导工作。关于游戏互动,与社会工作服务不同的是,游戏的目的性更强,前期准备更加“精细”,期待督导们能更多的尝试,促使受督导者愉快的成长。

集众人智慧,拾知识一粟。社会工作督导的发展还需要更多经验的输出,帮助资深督导深度成长,引导新晋督导有效转换,共同推动社会工作专业的发展。本次督导工作坊的开展,促进了梓闻社工内部督导的成长,助力了机构人才队伍的建设。

下一篇:未成年人被霸凌后,监护人如何维权 ——未成年人保护主题教育系列公益课堂第九期顺利开展
【文章来源:】【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 邮件 收藏夹 复制网址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