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保护的内容和有效预防应对校园欺凌”未成年人保护主题教育系列公益课堂第三期如期开展

2022-11-25 217次浏览 作者:

近期校园欺凌事件频频发生,在网上也引起了热议和高度关注。那您的孩子有跟您沟通过学校里发生的事情吗?您知道孩子在学校的交友情况和困难吗?当孩子遭受到校园欺凌又应该怎么办?

2022年11月25日,由郑州市政府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郑州市民政局指导,郑州社会工作协会和郑州市慈善总会主办,郑州市金水区梓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郑州市青荷橄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协办的未成年人保护主题教育系列公益课堂第三期活动顺利开展。本次公益课堂由郑州市市级督导孙长唱主讲,围绕学校保护及有效预防应对校园欺凌的内容进行授课,有来自郑州市各区域学生和家长在顶端新闻全平台(含直播、快手、抖音等平台)以及小鹅直播平台上参与共学,累计观看人数达15000人。


本次课堂孙长唱以校园欺凌具体事件为案例,内容充实,生动形象,通俗易懂,主要讲解了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关于学校保护的内容、校园欺凌的含义、特点、应对办法以及学生冲突相关的内容。孩子和家长在学习分辨校园欺凌和学生冲突的同时,更深刻地了解了在校园欺凌中如何保护孩子以及孩子自我保护的方法。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关注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是整个社会的责任所在。大家在本次课堂里进一步认识了校园欺凌行为的危害性,对相关法律知识也有了更深的理解,同时也增强了家长孩子们的遵法守法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让我们共同行动,一起守护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愿所有的青春,都可以被温柔以待!

未成年人保护系列公益讲座将于每周五持续开展,欢迎大家学习和探讨。

 

 

本次课堂核心要点来了!

一、学校保护的具体内容

孙长唱老师结合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关于学校保护的内容,向我们讲解了法律的规定,明确了学校保护未成年人的法律责任。

二、校园欺凌的含义及特点

校园欺凌是指同学间欺负弱小、言语羞辱及敲诈勒索甚至殴打的行为等;校园欺凌分为单人实施的暴力、少数实施暴力和多人实施暴力;校园欺凌实施环境多为校园内或周边人少僻静处。校园欺凌的特点体现为具有欺侮行为、具有故意伤害的意图、造成生理或心理的伤害、双方势力(地位)不平等和其他特点。

三、孩子遇到校园欺凌,家长如何应对?

当孩子遇到校园欺凌时,作为家长我们首先要对孩子多一些关注。及时沟通了解孩子的情况、耐心询问、正面引导并对孩子进行心理安抚、与学校进行沟通与联系、必要时可寻求其他相关机构及组织帮助。

四、遭遇校园欺凌,孩子如何应对?

首先要记住,保证自身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其次,要勇敢向校园欺凌说“不”。同时面对欺凌者,要选择合适的应对方式,并及时向老师、家长、路人或警察等寻求帮助。

五、拓展知识:校园欺凌与同学冲突如何区分以及如何处理?

校园欺凌与同学冲突如何区分?校园欺凌是一种恶意的严重攻击行为,而同学冲突是双方因为某一事件,双方各自认为自己有理,互不相让而产生矛盾,有时是言语上的争吵,有时是肢体上的冲突。

那如何正确处理同学冲突呢?首先,要控制情绪,保持冷静;其次,尝试交换意见,讲清道理;第三,换位思考,理解他人;第四,商议办法,和谐相处;第五,请人调解,解决冲突。

下一篇:“正确做好家庭教育”未成年人保护主题教育系列公益课堂第二期圆满结束 上一篇:梓闻社工“对话、共享、成长”—— 大咖来袭·社工站互助赋能工作坊圆满结束
【文章来源:】【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 邮件 收藏夹 复制网址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