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做好家庭教育”未成年人保护主题教育系列公益课堂第二期圆满结束

2022-11-18 238次浏览 作者:

20221118日,由郑州市政府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郑州市民政局指导,郑州社会工作协会和郑州市慈善总会主办,郑州市青荷橄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郑州市金水区梓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协办的未成年人保护主题教育系列公益课堂第期活动顺利开展。本次公益课堂由翼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高级讲师韩玉娥主讲,围绕家庭教育中良性沟通的内容进行授课,来自郑州市各区域1100余名学生和家长参与共学。本期要点来啦!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良好的家庭教育能够为孩子营造一个健康良好的环境,帮助孩子塑造健全的人格。良好的沟通则是亲子关系的关键!

(一)有效沟通原则

1. 有效沟通的原则:尊重、信任、平等

“尊重”孩子独立的人格、独立的个体,只有尊重孩子,才能培养孩子的自尊、自律、自决;“信任”传递的是支持和鼓励,给孩子赋能,“妈妈相信你”“妈妈看好你”;“平等”需要父母放下权威,和孩子平等交流。

2. 有效沟通的前提:管理好自己的情绪

“情绪具有传染性”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是有效沟通的前提。管理情绪,需要改变自己不合理的信念。作为父母,需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引导孩子识别情绪、管理情绪、合理表达情绪,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情绪。

(二)把人往好处想

当遇到与自己期望不一致的事情时,尝试换个角度看事情“把人往好处想,把事儿往好处想”。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用健身、唱歌、绘画等适合自己的、健康合理的方式去调节情绪。

(三)把握沟通三要素:说,听,回应

“说”的关键点在于:只观察,不评价;只说感受,不说看法;只请求,不命令。当遇到与自己期望不一致时,陈述事实,表达感受,说出需要,提出请求。在陈述事实时,越具体,越详细,越好。

“听”的关键点在于,多看,多察觉,用心去体会观察。听的时候去除自己的成见,用心体会背后的感受,了解背后的需求。

“回应”的关键在充分听懂对方的前提下,注重“感同身受”和“共情”,说出对方想要的。

(四)交流分享

在答疑环节,韩玉娥老师也对家长普遍焦虑的“孩子叛逆,不听说”等热点问题,给出了有效沟通的范本;同时,也对孩子提出的“为什么要听话”,客观中肯地分析了孩子厌烦的根源,表达了家长内心的关心和担忧,同时也共情了孩子想要自己去探索去感受的主动性。

 

韩玉娥老师以“沟通”为主线,讲了尊重、信任、平等三个有效沟通的原则,倡导家长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与孩子进行有效沟通。并通过情景模拟,讲解了如何积极看待事情“把事儿往好处想”,层层剖析,详细讲解了沟通的注意事项,帮助家长认识和掌握了亲子沟通的有效技巧。

良好的家庭教育,利于培养孩子的安全感和归属感,帮助孩子塑造健全的人格。良好的沟通,能有效拉进亲子距离,滋养家庭生活。未成年人保护系列公益讲座将于每周五持续开展,欢迎大家学习和探讨。

下一篇:“困境儿童服务那些事”梓闻社工“对话、共享、成长”工作坊圆满结束 上一篇:“学校保护的内容和有效预防应对校园欺凌”未成年人保护主题教育系列公益课堂第三期如期开展
【文章来源:】【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 邮件 收藏夹 复制网址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