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时期,如何预防和治疗孩子新冠病毒感染”未成年人保护主题教育系列公益课堂第七期顺利开展

2022-12-25 517次浏览 作者:


随着国家防疫政策的优化调整,人员社会活动日益增加,孩子感染新冠的几率在增加,如何预防和应对孩子感染新冠病毒成为家长最担心的问题。2022年12月23日,由郑州市市政府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和郑州市民政局指导,郑州社会工作协会和郑州慈善总会举办,郑州市金水区梓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郑州市青荷橄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协办的未成年人保护主题教育系列公益课堂第七期活动“特殊时期,如何预防和治疗孩子新冠病毒感染”顺利开展

本次公益课堂特邀河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儿科学硕士、保育员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教程编委蒋会莉担任主讲,有来自郑州市各区域家长学生一起参与共学,累计观看人数超1000人。


在本次讲堂中,蒋会莉医生围绕各位家长关心的热点问题,介绍了新冠病毒的概念以及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和具体症状,让大家对于新冠病毒有了一个较为清晰认知。接着,蒋会莉医生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儿童感染新冠后发热的具体情况、如何处理儿童发热、选择物理降温还是药物降温、药物要怎么去选择、什么情况下需要去医院就诊以及儿童高温惊厥的处理办法等。通过本次讲堂,家长们学会了特殊时期儿童感染新冠的正确处理方法,以科学的方法应对孩子预防和感染新冠病毒。

课堂重点

一、孩子发烧了怎么办?

首先,各位家长要搞清楚发热的程度以及什么情况下孩子需要服用退烧药,腋下体温37.3℃-38℃属于低热,38.1℃-39℃属于中度发热,发热39.1℃-41℃属于高热,41℃以上属于超高热。孩子发热需要服药降温的根据应该是看孩子的状态,而不是单纯看体温超过了38.5℃,如果孩子精神不振、没有胃口、非常容易哭闹,这个时候就需要服用退烧药;相反,如果孩子睡眠和饮食状态良好,玩的时候也精神头十足,那是不需要药物治疗的。

二、退烧药如何选择

关于退烧药的选择也是各位家长都比较关心的问题。常见的小儿退烧药主要有两种,首选的一种是对乙酰氨基酚也就是我们日常所说的泰诺林,服用方法是4小时服用一次,24小时内服用不超过5次,另外注意服用剂量,根据孩子的体重,每公斤体重服用十到十五毫克;第二种是布洛芬,也就是我们日常所说的美林,服用方法是每6-8小时一次,24小时不超过4次,布洛芬的服用剂量同样是根据孩子体重,每公斤体重服用五到十毫克。这两种退烧药都可以作用于儿童,区别是服用布洛芬的儿童年龄必须在6个月以上,如果儿童年龄小于6个月,需要服用对乙酰氨基酚。各位家长切记孩子服用退烧药的时候一定要咨询过医生,按照正确的剂量服用。

三、酒精降温的危险性

很多家长在孩子体温升高的时候着急于降温,其实没有必要,如果孩子睡着了且呼吸平稳,即使提问在38.5℃左右,也是不需要物理降温的。尤其是使用酒精擦身降温,酒精擦身降温可能会引起孩子血管扩张、血容量下降,不建议使用这种降温方法。

四、有以下情况出现,建议去医院就诊

1.低于2个月的小婴儿,已排除感染或其它疾病

2.发热伴随咽痛、耳朵疼痛、咳嗽、皮疹、反复呕吐、腹泻等

3.高热伴随神智不清,高热惊厥

五、高热惊厥处理方法

高热惊厥一般会出现在发热出现的最初几个小时,具体表现为僵直、抽搐、翻白眼、意识丧失,一般整个过程不超1min,遇到这种情况需要及时联系医生,在等待过程中需要把孩子放在安全的地方,头部侧向一边,避免发生口水或者呕吐物无法流出而窒息,不要往孩子嘴里塞东西。

六、如何预防感染新冠

1. 勤洗手。使用洗手液或者肥皂在流动的水流下洗手,时间不少于15秒。

2. 正确佩戴口罩。口罩罩住鼻、口、下巴,细带带到耳后,鼻夹要捏紧,调整带子,保证口罩密闭性。

3. 注意通风。家中每天通风,每次半小时,每天两次。


下一篇:司法保护的内容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未成年人保护主题教育系列公益课堂第六期圆满结束 上一篇:未成年人正确进行自我保护 ——未成年人保护主题教育系列公益课堂第八期顺利开展
【文章来源:】【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 邮件 收藏夹 复制网址 更多